偽劣農藥毒10倍 「太有效」銷1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偽劣農藥毒10倍 「太有效」銷10年

2009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6月1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調查站10日在埔鹽鄉破獲一處偽劣農藥製造工廠,負責人陳宗華涉嫌就以單一原料,調製出近十種自創品牌的殺蟲劑、除草劑,透過全省各地農藥行銷售。調查官指出,陳嫌生產的農藥濃度高出合格農藥近10倍,可能是「太有效」,才能銷售十餘年。

幹員指出,陳嫌在該處所製造偽劣農藥的時間長達十餘年,且早期只是人工攪拌,到了現在已經是機器攪拌,顯然生意是越做越大。調查站副主任王大明就說,陳嫌製造的農藥濃度是一般合法農藥的十倍,或許就是因為太有效 ,才會深獲農民喜愛。

這種高濃度的農藥噴灑於農作物後,極可能造成農藥殘留等問題,嚴重危害到消費者健康。

為進一步了解這批偽劣農藥毒性、成分、及「利谷粉」原料的來源,調查站也請來農委會毒物專家採樣,全案依農藥法罪嫌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