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六輕雜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參訪六輕雜感

2006年03月12日
作者:陳秉亨(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日前與蔡嘉揚博士相約,參加了彰化縣政府的六輕參訪團,雖然彰化縣府對外聲稱為了參訪六輕的綠美化工程才舉辦這次活動,但是根據最近媒體的報導,倒像是彰化縣長欲爭取台塑大煉鋼廠至大城鄉設場的熱身運動,縣長、縣府一級主管與大城鄉長全部到場,聽取台塑營業處經理的解說之後,展開這趟「高科技」之旅。

熱帶魚缸的清澈水質  受飛灰污染的漁塭黑水

在出發前,我先到行政中心參觀久仰大名的「生態實驗室」,號稱使用台塑的廢水養殖的魚類,果然不失所望,見識到台塑在生態保育上的努力,在以泥沙岸為主的雲嘉南沿海,可以養出熱帶珊瑚礁的水族,水族箱裡的魚兒優游著,與幾公里外因為污染而減產的文蛤形成強烈的對比,如果沒有見過養殖業者無奈的表情,恐怕會真的以為,工業區的廢水養出來的熱帶魚,可以媲美海生館的展覽池;我不禁想到,前陣子與環盟幫助受高壓電纜塔威脅的居民請願時〈電磁波強度達665毫高斯,美國加州新設校園的標準是0.1毫高斯),發現台電的辦公大樓電磁波恰為0.1毫高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污染都漂到南投,權力核心所受的污染總是最小的,印證環境正義相關學者所說的「金權往上流、污染往下流」。熱帶魚缸的清澈水質與受飛灰污染的漁塭黑水,何者才是真實的?我想我寧願相信自六輕運轉之後,收益與鄰近縣相比,明顯減少的雲林漁民所講話語。

上了台塑的遊園車之後,所得到的資訊一再的刺激我的神經,六輕的營收即將破兆,每年上繳稅金250億,貢獻雲林縣府約5億、麥寮鄉公所約1.3億的稅金,園區內採用一貫作業的設計,原料運送到製作均採自動化作業,以不到竹科十分之一的人力(六輕約有1萬名員工,5000多名外勞),製造出竹科一半產值的產品,以前在書上看到的企業併購國家的實況,在我眼前真實浮現,五千名本國勞工加上全自動機械,就可以造就幾乎等於台灣國家這麼大的經濟體(台灣一年預算大概1兆3000億),縱使對六輕諸多爭議有稍微了解的我,面對巨大的廠房、最新的科技、最佳的製程,在其他工廠可能需要上百人的作業,在這裡可能只要一個人就能完成,對於眼前的一切,我由衷的感到害怕,也感到心中的慾望……那是想要成為「成功的」那一群人的慾望。突然想到希臘神話中,國王為了保存金羊皮飼養了巨獸,結果巨獸長大之後,卻讓任何人(包含國王自己)都取不到金羊皮。

六輕王國然而接下來的行程就讓我開始難以按奈,六輕主管解說道:六輕設立之後,沿海的漁民都不用養魚,都經營餐廳,地方經濟無比繁榮,六輕造就了雲林2000多名就業人口,針對低教育鄉民還「特別」提供了300個清潔打掃的工作機會,而真相卻是雲林沿海水質受到影響,光文蛤的養殖就因為成長延遲與營養的投入,使得當地文蛤養殖成本大增,在台西水試所的研究,甚至發現受影響嚴重的養殖業者,與鄰近彰化、嘉義的養殖業者相比,收益竟短少一半;雲林延海空氣的揮發性有機氣體量污染管制總量,已被六輕四期的工程佔用完,我自己也親身體驗過居民所抱怨的臭味,當發生公害污染糾紛時,六輕鍋爐的監測可以「剛好」停止監測,更別說六輕的環境污染監測正是委託台塑相關企業……「南亞」所做的,如果六輕污染防治真有自稱的完善,那就不會發生學童必須戴口罩、開空調上課的事件。

國際學者紛紛提出警告,因溫室氣體是造成近年氣候異常現象的元兇,縱使光台塑大煉鋼廠的溫室氣體就佔台灣2000年總量的10﹪,在六輕準備的「便餐」餐桌上,彰化縣長表示不能因為溫室氣體而停止發展經濟,經營營造業的大城鄉長,沒注意到環保運動前輩粘錫麟老師也有到場,大聲地向縣長抱怨粘老師反對在大城設立台塑煉鋼廠。更離譜的是,台塑宣稱因為六輕設立,台西沿海地層下陷的平均速度減緩,這論點實在有趣,跟六輕廠區填高約3000公頃的土地平均下來,下陷的平均速度當然減緩。

更別說台塑六輕使用眾所皆知的一度3.26元、大部分從農田水利會借調的超便宜水價,如果台塑營收近兆,為何還要用如此低廉的水價、還讓許多農民面臨無水可用而休耕的困境?如果六輕的設立,對地方有那麼好,在雲林就不會引起許多鄉親的反感。縱使絕大部分意見領袖都跟六輕「關係良好」,因此民怨總無法凝聚,然而這次縣長選舉,至少檯面上主張建設雲林成為「農業首都」的縣長候選人獲勝,足以展現出民意動向。

彰化縣政府無視於雲林沿海居民的困境,僅僅以工業區的設立可以減緩地層下陷作為引進台塑鋼廠的理由,可說是完全不能成立。所謂的地方繁榮的代價是必須時常瀰漫臭味、學童必須戴口罩上課、漁獲減產、流失的農、漁村人口比工業區號稱增加的就業率多很多、犧牲許多農民灌溉的水源、增加地方的特種行業、犯罪率與重型車輛肇事率,然而,工業區的龐大獲利卻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中。我以為,彰化縣政府若以促進地方繁榮為由,支持工業區進駐大城,是極度不道德的。或許吃過台塑準備的、有明蝦、干貝、魚翅、海膽的「便餐」之後,彰化縣府也可以用同等規模的團隊,實地拜會六輕週遭的當地居民,順便品嘗一下工業區旁邊捕獲的新鮮海產大餐。或許,卓縣長就會了解,地方政府為了地方「繁榮」所必須付出的成本,可能會遠遠超過兩三億元的地方稅收。當然,清廉如台灣政壇,地方縣長、鄉長絕對會重視人民的福利大於自己口袋的「福利」,所以這點,就是我庸人自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