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的美感! 太空人拍到火山爆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驚悚的美感! 太空人拍到火山爆發

2009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3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的太空人在太空拍到地球一座火山爆發的照片,照片中由褐色火山灰和白色水蒸氣形成的巨大雲柱直衝天空,十分壯觀。

照片中爆發的火山Sarychev Volcano位在日本東北部千島群島(the Kuril Island chain)的松輪島,拍攝時間是6月12日。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火山研究專家對這張照片十分感興趣,因為它拍到火山爆發最初階段的幾種現象。

科學家指出,照片顯示火山爆發時的衝擊波,造成火山灰和水蒸氣周圍的大氣被挖空,形成一個空洞,而柱體上方平滑潔白的雲產生的原因,可能是火山灰快速上升,把空氣迅速拉抬並冷卻,造成水蒸氣凝結。

這張照片最令火山專家興奮的是,它捕捉到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山碎屑流(pyroclastic flows),從火山峰頂端向下流動。所謂「火山碎屑流」指的是由熾熱的火山灰、火山氣體和火山碎屑物混合而成的流體,它的能量大、流速快,噴出後可達攝氏600度高溫,以每小時約130公里的速度向前推進數公里到上百公里,一路摧毀地表的生物和村莊,照片上看來非常美麗,卻是萬分危險。

http://www.nownews.com/2009/06/23/334-24685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