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字亭拆遷危機 村民擬搶救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敬字亭拆遷危機 村民擬搶救計畫

2009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3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萬巒鄉萬巒村的敬字亭,因為座落在私人土地上,即將面臨拆除的命運,萬巒村民召開公聽會研擬搶救計畫,希望將客家先民的遺跡保存下來,避免讓文化在萬巒村流失。

在早期台灣客家地區的庄頭巷尾,常可以看到象徵著客家先民,敬紙習字的敬字亭,而萬巒褒忠路旁的敬字亭,約在200年前就已經豎立到現在,不過由於目前現址為私人土地,加上民國48年重新修建後,這座敬字亭並未列入古蹟保護,如今面臨可能被拆除的命運,村民都相當擔心。屏東縣議員曾勳任:「由於地主已經不允許,敬字亭在這存在,所以大家決定要遷移,拆掉太可惜了。」

遷移敬字亭總要有經費才能執行,但是牽扯到經費問題,相關單位的說法就很有學問。屏東縣客務處長古秀妃:「遷涉經費的關係,還有遷移的地點未定,所以現在還在進行協調,縣政府、公所還有地方,甚至於包括中央客委會,看是否能共同來協助,這是現階段與地方共同討論的事情。」

村民都有共識,甚至還提出三個遷移敬字亭的位置和辦法,但是問題卻又卡在經費來源與可行性。

在台灣,當歷史文化建物需要維護,甚至遷移保存時,往往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文化資產不受政府重視的程度顯而易見,淳樸的萬巒村民表示,為了保存客家傳統文化,如果政府沒有經費遷移敬字亭,大家將發動募款,用行動證明愛護客家文化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