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裸露地如有污染情事 環保局將依法告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市/裸露地如有污染情事 環保局將依法告發

2009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4日今日新聞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裸露地是指沒有植物生長或未舖設柏油、水泥等鋪面的砂石地表,如閒置空地、開挖的山坡地、未鋪設PU或草皮之砂質操場、河灘裸露地等。因裸露地表土壤會逐漸乾燥,在強風的吹襲下,極易形成揚塵造成的懸浮微粒污染物影響空氣品質。

根據環保署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公頃裸露地經綠化後可減少0.514公噸的揚塵量,並可經由植物的光合吸收作用而達到淨化空氣的效用,進而改善空氣品質。

臺南市的裸露空地主要來源為營建工地、砂石場及閒置空地、農地,為維持良好的空氣品質,環保局呼籲裸露空地所有人及管理單位能善盡管理之責,除平時可於裸露表面綠化植披進而美化環境,減少空地表面裸露之面積。

環保局長張皇珍希望藉由合理有效之管制,減少揚塵的產生,達到改善本市空氣品質之目標。裸露地將會造成嚴重之車行揚塵與風蝕揚塵,對人體呼吸道系統造成危害及影響環境,請大家共同來減少臺南府城的裸露地,讓我們生活環境更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