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開征碳稅傳聞屬子虛烏有 無時間表可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發改委:開征碳稅傳聞屬子虛烏有 無時間表可言

2009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一段時間炒得沸沸揚揚的碳稅征收傳聞其實子虛烏有。

「只是在做研究,還早著呢。」中國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韓文科6月24日向《中國經濟周刊》表示,征收碳稅並沒有提到議事日程,更無時間表可言。

此前有消息稱,中國正在研究推出碳稅,並有望明年出台方案。碳稅是環境稅的一種,通過對燃煤和石油下游的汽油、航空燃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產品,按其碳含量的比例征稅來實現減少燃煤、石油等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該稅推出以后,排污稅或許會取消。同時,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蘇明也曾表示,中國正在研究推出環境稅、能源稅和碳稅。

一直以來,深化能源資源領域的價格、財稅體制改革,被認為是發展低碳經濟的一個重要基礎。「低碳對所有國家都是一個很艱難的選擇。至於中國何時推出碳稅,就更無時間表了。」中國發改委員會能源研究所副所長李俊峰對記者表示。

雖然中國暫不考慮征收碳稅,但是低碳經濟在中國已然起步。「發展低碳經濟是我們的必然選擇,」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近日表示,只有發展低碳經濟才能從根本上提高我們國家能源安全的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