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養殖魚可能罹患狂牛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吃養殖魚可能罹患狂牛症

2009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讓人聞之色變的人類變型庫賈氏症(CJD,俗稱人類狂牛症)禍源可能是養殖魚?三位美國科學家擔心,人類可能吃了遭狂牛症汙染的養殖魚而罹患CJD。

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大學神經學專家教授費蘭德博士(Robert P. Friedland)主持的研究發表於六月號的《阿茲海默氏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該報告對食用養殖魚類的安全性提出質疑。

他指出,很多病死牛被拿去製造養殖魚的飼料,那麼食用這些養殖魚的人可能感染CJD。費蘭德與兩位同事呼籲政府當局立法,禁止餵食養殖魚這些由牛肉或牛骨製成的飼料,直到這類飼料的安全獲得保證為止。

面對狂牛症、禽流感、口蹄疫、豬流感等威脅,許多人開始轉而吃魚,不過費蘭德卻擔心,一旦吃了遭汙染飼料的養殖魚,人體可能吸收壞的「普恩蛋白」,因而罹患狂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