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沙漠國家地質公園 有望進入世界地質公園行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阿拉善沙漠國家地質公園 有望進入世界地質公園行列

2009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6月29日新華網呼和浩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月23日至2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專家組圓滿結束了在內蒙古阿拉善盟的實地考察。中國國家地質公園評審委員會副主任、世界地質公園評委趙遜說,「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一家以沙漠為主題的地質公園,因此阿拉善盟申報世界地質公園的希望很大。」

據了解,阿拉善沙漠國家地質公園是中國目前唯一的沙漠國家地質公園。它是以沙漠地質遺跡為主體,融自然景觀、人文景觀為一體的綜合性國家地質公園。公園規劃面積630.37平方公里,由巴丹吉林、騰格裏、居延3個園區10個景區組成。

2005年9月,阿拉善成功申報為沙漠國家地質公園。2008年10月,阿拉善沙漠國家地質公園憑借其完整性、典型性、多樣性、唯一性及美學性等特點,成功拿到2009年度中國申報世界地質公園兩張珍貴「門票」中的一張。

世界地質公園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選出,迄今全球已選出57家世界地質公園,其中中國20家。今年8月2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評審委員會將最終投票選出2009年度晉升世界地質公園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