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砸300億挖下水道 明年恐再跳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砸300億挖下水道 明年恐再跳票

2009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7月7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馬英九所提愛台十二建設政見,其中一項是每年投入3百億元,加速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但在財源困窘情況下,不僅今年度未編足3百億元預算,明年度預算也面臨跳票壓力。

針對馬英九提出每年投入3百億元、年增建設率3%的政見,行政院6日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相關事宜,官員指出,要提升污水下水道建設普及率3%,就要3百億元,但今年度僅編列140餘億元,明年度財政缺口又大,更難滿足預算目標。

官員指出,有人建議仿照日本制定下水道建設特別條例,以特別預算來籌編財源,但也有人表示,依預算法規定,只有在「國防緊急設施或戰爭、國家經濟重大變故、重大災變、不定期或數年一次之重大政事」等條件下,才能編列特別預算,污水下水道屬於常態性建設,不符預算法規,因此,是否要提特別條例,必須再研究考量適法性及立院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