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品含砷店家 專家建議:暫停營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油品含砷店家 專家建議:暫停營業

2009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7月8日原住民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麥當勞位在土城的兩家分店以及達美樂pizza的永和中正店,油品不但酸價過高,還有超過標準值的重金屬「砷」,衛生署表示,這極可能是原油部分出了問題,已經要求台北縣衛生局到原油廠商抽驗。不過,7日有毒物專家表示,這三家有問題的店家,應該要先關門暫停營業,以確保民眾的健康。

位在土城兩家的麥當勞和永和的達美樂pizza,被消保官驗出炸油都有超量的重金屬砷,比衛生署公告的標準0.1ppm超出10倍。為何砷含量超出標準?衛生署表示,極有可能是炸油的原油出了問題。

除了追查原油外,毒物科專家則認為,目前這些含砷量超過標準的業者都該關門不能營業。因為砷就是砒霜,1公克就可以毒死14個70公斤的成人,所以這次炸油驗出含量1ppm的砷,一塊200公克的雞塊含砷量,就超過容許值,吃多了會有致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