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環境霸資源 飲料大廠顧人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毀環境霸資源 飲料大廠顧人怨

2009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0日人間福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水資源愈來愈少,人們在憂慮未來水價恐飆高之餘,更擔心飲料業者為取得穩定供應的廉價用水而變「水霸」。近來生產瓶裝水的國際飲料大廠,常是當地居民或環保團體抵制的對象,甚至連餐廳也杯葛它們。

在紐約市的高級義大利餐廳Del Posto,饕客可以大啖130美元的鱸魚佐茴香甜椒主菜,也可享用每瓶3600百美元的Dom Perignon頂級香檳,卻無法喝到沛綠亞或其他牌子的瓶裝礦泉水,原因正是餐廳禁用。

Del Rosto餐廳老闆巴斯提尼奇說:「我們堅持使用本地水理由很明顯,瓶裝水必須包裝、運輸,加上全球運來運去,使用這些水很愚蠢。」

可口可樂公司在南印度喀拉拉市的一座工廠,因當地乾旱缺水無法運作被迫關廠,招致眾多批評,指該公司把當地水源「吸乾抹盡」。結果印度許多社區陸續發起運動抗議,更串聯到英國與北美,連與該公司合作長達半世紀的麻省史密斯大學,也決定在新合約競標中把可口可樂排除在外。

至於雀巢公司2003年本想在加州的麥克勞市興建一座瓶裝工廠,但在當地居民與環保團體反對下,全案觸礁。當地居民擔心工廠對環境可能帶來的衝擊,更害怕雀巢會就此霸占寶貴的水資源。

雀巢很有誠意,願意展開為期3年的水資源與環保評估,但該公司北美執行長傑佛瑞悲觀認為,工廠興建之日遙遙無期,「居民若不想我們在當地出現,我們不會硬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