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思綠點子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巧思綠點子

綠色生活

2009年07月12日
作者:Sharon

圖片來源:Fresh Air電子報不一定要嶄新的技術與創意才能實現綠點子。這些年各大企業紛紛投入研發綠色技術與產品,以期能夠在全球的綠色經濟趨勢中延續自己的生存力。不少國家也投入經費結合專業機構和專家們積極的尋找理想的節能減碳方法,替代能源、環保材料、綠色技術、低碳產品等等正全面性的在生活各個層面開始發展。然而,引起我注意的卻是現在愈來愈多的來自民間或個人的小小綠點子。

一個趨勢崛起,要茁壯進而延續發展成為一種改變人們生活習慣與型態的力量,其精神必需要接觸或甚至內化至人們的內心,再經由內在孕育出的觀念和價值觀主導人們的思維、需求與選擇,才能將其落實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裡。而那些來自民間和個人的小小綠點子呈現出一種源自於內在自動的發想動力,更提示了些許這股趨勢發展的深廣程度。

這些小小綠點子讓我們嗅到這股綠潮開始內化至人心的氣息,也看見它漸漸深入生活的步伐。當思維轉變,即使沒有創新的技術,我們還是會在現有的生活狀況與條件中發現新的可能與方向,賦予新的意涵。

設計貼紙手機的台科大設計學院學生,劉香伶,設計了一款開車時手機可黏在車窗玻璃上,並能吸收太陽能充電的概念手機,並沒有運用什麼創新的手機關鍵技術,但卻巧妙的結合了便利的綠色概念,當最近媒體報導時,就讓人有種想要擁有的深刻印象,期待這款概念手機能早日發展成為商品。

圖片來源:Fresh Air電子報有誰想過我們平日電腦打字使用的字型也可以變得與環保有關聯,荷蘭一家行銷企劃公司SPRANG,提供了一種有著像瑞士乳酪裡的小洞洞的環保字型 (Ecofont),讓我們做環保也可以這麼簡單。這款字型的發想是源於一位名叫Colin Willems的設計師,想要節省公司平日列印墨水的用量,以傳達想要減輕環境負擔的一念心,在嘗試的過程中,發現字體中有小圓洞可呈現最想要的效果,減少了字體的密實度,但依然清晰可讀。我想這款字型較適合公司內部或個人的使用,及較大字體的列印。據說這款字型可減少大約20% 的列印墨水用量,也許未來中文也可考慮來個環保字型呢!目前,SPRANG免費提供這款Ecofont 下載使用。

古老的計時沙漏,換個地方擺放,竟然可以成為一個環保小物。平日我們洗澡多半用淋浴,洗得暢快,卻容易忘了水的過度耗用,放個小沙漏在淋浴間的清潔用品架子上,沙漏中細沙的緩緩流動,彷彿在那靜靜的提示著我們水的流失,暗示我們該專心點洗快一點囉。

一位修習瑜珈的朋友最近選購了一個環保材質的瑜珈墊,但是她並沒有將舊的瑜珈墊丟掉或回收,而是再利用,將它裁成了兩塊,放在廚房洗碗槽前的地板上當踏墊,還可以防止洗滌時的污屑和水直接濺到地板上。

看來只要有了綠色觀念,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巧思,讓生活充滿綠意。

※ 本文轉載自Fresh Ai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