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黃河瀾滄江長度及源頭地理坐標被確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江黃河瀾滄江長度及源頭地理坐標被確定

2009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4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月14日,三江源頭科學考察成果在青海西寧通過了評審委員會的評審。評審委員會認為該成果達到了同類科研成果的國際先進水平,一致同意通過《三江源頭科學考察成果》的評審,並建議盡快按程序上報科學考察成果,充分利用該成果開展三江源地理、生態環境監測與保護等方面的研究。

發源於中國國土上的大河長度及源頭地理坐標是一個國家最基本的地理信息數據。國內外各界人士曾對三江源頭實施多次考察,但源頭位置始終沒有一個統一、科學的結論。三江源頭實地科學考察,是中國第一次同時對黃河、長江、瀾滄江源頭地理位置進行科學考察。此次考察,使發源於青海省境內的長江、黃河、瀾滄江長度及源頭地理坐標被正式確定。

本次科考採用統一的技術標準和方法,科學、合理地確定長江、黃河、瀾滄江源頭地理位置,準確測定坐標和高程等重要地理信息數據,建立相關國家地理標志,並以獨特的形式標注經國務院發布的地理信息數據,充分體現三江源特有的地理、人文特點和區域特徵,為在三江源區開展世界地學及相關學科的進一步科學研究奠定了基礎。根據程序,此次科學考察的具體成果將由國家測繪局審核,報國務院批準後向社會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