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油粉驗出砷 學者籲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濾油粉驗出砷 學者籲禁用

2009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7月1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砷油中的砷來自濾油粉?衛生署17日檢測麥當勞、肯德基,及國內濾油粉主要供應商匯格實業送來的三件未使用過的濾油粉樣本,結果都驗出0.05至0.06ppm微量的砷。

衛生署認為檢測出的值遠低於4ppm標準值,加上濾油粉是合成矽酸鎂,主要成份都是天然礦物,含砷並不意外,但應都是不溶於油的無機砷,不會對濾油造成砷污染。

不過,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無機砷不溶於油,不代表不會有微量的分子懸浮於油中,也不表示不會污染到過濾的油,尤其濾油粉可以除臭、脫色及中和酸鹼,有些業者會拿濾油粉反覆來過濾油,污染的程度及機會就更高了,衛生署的檢驗結果無法排除濾油粉在砷油案中所扮演的角色。他也批評4ppm的標準值太高。

林杰樑說,既然三件樣本均驗出含砷,衛生署應將濾油粉拿來過濾油,再來檢測過濾的油是否含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