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菸盒包裝印製警示圖片 可以減少菸草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衛》:菸盒包裝印製警示圖片 可以減少菸草使用

2009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8月4日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發表在8月份的《世界衛生組織簡報》的一篇文章指出,在菸草製品包裝盒上以附帶圖片的方式印製有關菸草使用有害後果的健康警示語有助於降低菸草使用。

文章稱,菸草製品包裝是政府可以用來傳達健康信息的最具成本效益的宣傳工具。消費者每天可能會20次拿出包裝盒,每年總共大約7300次。包括消費者的配偶、子女、朋友和同事在內,其他人也會看到包裝盒。因此,包裝盒既可對消費者又可對非消費者發揮宣傳效用。

而且,能夠生動地反映吸菸惡果的附圖健康警示比單純的文字警示有效得多。圖片的說服力大大超過語言。與文字警示相比,圖片比較引人注目,令人難忘,並能造成更大的感情衝擊。此外,在文盲率較高和識字率較低的發展中國家,附圖警語尤為重要。

文章指出,健康警語所佔的面積越大,效果越好。警語面積增大,可以容納數量更多、字體更大的文字,圖片更清晰或尺寸更大,會更醒目和顯著。文章還建議,最好在包裝盒的正反兩面印製警語,還應採取更為新穎的設計,以提高宣傳效應。菸草製品的外包裝上印製健康警語,可採取圖片的形式,警語宜佔據外包裝主要可見部分的50%或以上,但不應少於30%。

文章指出,近年來,在捲菸包裝盒上印製附圖健康警語的國家數目迅速增加,目前至少已有28個政府制定了這方面的明確規定,另有許多國家正在擬訂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