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吸低焦油香煙與吸普通香煙危害相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調查顯示吸低焦油香煙與吸普通香煙危害相當

2009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吸煙者在吸低焦油、低尼古丁含量香煙時容易增加吸煙量,結果他們吸入的有害化學物質量與吸普通香煙時接近。

據日本《讀賣新聞》網站報道,厚生勞動省的研究小組以大約100名20歲到65歲的吸煙者為對象展開調查,依據所吸香煙包裝盒上標注的焦油含量將他們分為4組:第一組經常吸每支焦油含量1毫克的香煙,第二組吸的香煙每支焦油含量為3到6毫克,第三組為8到10毫克,第四組為14毫克。

研究人員分析各種數據後發現,雖然第一組調查對象吸的香煙中焦油含量約為第四組的7%,但他們每毫升唾液中尼古丁含量只降低到第四組的約1/3。而無論所吸香煙中焦油和尼古丁含量多少,所有調查對象吸入香煙煙霧中一氧化碳的量幾乎相等,而長期過多吸入一氧化碳是導致動脈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

研究人員表示,煙民必須認識到,低焦油、低尼古丁並不意味著吸煙對健康的危害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