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麗青提三點設想 加強兩岸氣象災害防禦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范麗青提三點設想 加強兩岸氣象災害防禦合作

2009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8月1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月19日上午,在國台辦舉行的臺灣「莫拉克」風災專題發布會上,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出的,關於兩岸今後在防災減災方面會否共同開展科學研究計劃這一問題時,范麗青回答問題時指出,在應對自然災害方面,的確是兩岸有這樣的需要,在災難的預警、急難救助和災後重建方面建立互助機制。

目前中國方面與台灣方面在氣象預報和自然災害的預警方面有部分的合作,主要有兩項:一是每年定期召開「海峽兩岸災害性天氣分析與預報研討會」、「海峽兩岸氣象科學技術研討會」。這兩個研討會一般會就兩岸氣象界共同面臨和關心的臺風、暴雨、防災減災、預報技術、衛星和雷達氣象技術及應用等方面進行研討和交流,分享經驗,促進提高預報水平。

第二方面的合作是福建省氣象臺與台灣有關方面也建立了重要的天氣電話會商機制,開展天氣的會商,互通聯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