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選舉,站著被罵──宅政治時代的來臨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躺著選舉,站著被罵──宅政治時代的來臨

2009年08月21日
作者:munch

圖片來源:munch999

當馬英九低下頭鞠躬道歉,我想到熱門的「冏」字。

一個深深彎腰、頭低過肩的政治年代!

因為冏,在現今選舉年代,後任者靠著前任的錯,在民氣可用下,趟著選舉贏得大位,沒人搞清楚新任的領袖倒底有什麼特質,大家只記的前任的冏,無奈只能換一個人試試。然後躺著選贏的人,一旦面對試煉,無力擔當,於是又得站著道歉,然後這樣的冏,又提供後任躺著選贏的養分。

不斷循還,人民的悲哀,永遠在冏之中,一冏再冏。

然而,形成這樣的原因,在於一種社會認識的斷裂,形成一種宅政治的現象。這意味著什麼?一個英明領導人時代的消逝,或者用必較不神話領袖的說法,一個腦清目明總統的消失。

那麼,歡迎!進入宅政治的世代。

什麼是宅政治,選舉與媒體提供一種沃土,換句話說,在現今越來越依賴媒體政治表演的形象選舉,讓眾多治國能力平庸者,有機會片面演出,演出相對於現任者的不冏,於是加上二黨政治的窄化,成就只能選我的換人玩態勢。

於是,宅政治開始產生,不只在宅群化的人民身上,僅能觀看少數宅化的領袖,他們可以多種裝扮,像變裝秀般,附合宅群化人民的希望,於是在反正也無其他選擇,看來也不太壞的心情下,選出宅領袖,建立宅國。

此刻,就是馬英九及所有領袖的問題所在,在一切安排好的景況下,他可以演出很好的宅男秀,健康、良善、溫文有理,但是一到現實試煉,就露出凡事不清無力應對的模樣。

這樣的宅領袖,除了養成過程中,宅在一處,接受階級、族群或黨國的撫育,其實不想或無需瞭解外面的世界。等到選上大權在握,身旁聚合一堆一樣宅的人,彼此宅在一起,用小圈圈的耳濡口沫臆想世界。

那是什麼宅光景,就是一群人等待老闆的關愛眼神,一位老闆等待一群人無盡歌頌,豪門大宅內的相互取暖,偶而站上陽台,對外面世界揮揮手,然後躲進房繼續宅。

但是風災吹倒了牆,讓所有編織的宅謊言漏了陷,全國原來只有一人被騙,被騙的人早已宅到能力退化,不知如何因應怒火,甚至還想在垮了一半的舞台上,繼續親善表演,以為一場演不好的深情秀,能夠重塑形象。但是觀眾早已看破散場,只留下利益相依的群官,裝入戲的不斷鼓掌。

寫這個只說馬英九嗎?不是!全球都一樣,那位無釐頭的美國小布希,那位花叢飛的法國薩科齊,那位爆醜聞的韓國盧武鉉等等群宅領袖,不都是一個樣,一樣面對世界深深鞠躬的一個冏樣,而他們是人民選出的領袖,豪門大宅的一宅之王。

躺著選舉,站著被罵,一個宅政治時代的來臨,擔負政治責任下台謝罪,都是責任政治的最後防線,但問題是再上台的呢?多久時間又成一個冏樣。

為什麼要寫這些,因為很累!一直等待賢君果陀,但是等到此刻,已經明白在這輕薄短小的年代,只會有表演精彩的馬戲團,不可能再有苦民所苦的悉達多。

覺悟吧!別再等待,如果選出的領袖,都是前仆後繼的一個宅、一樣冏,該是換我們不再宅,不再只是透過假裝窗口的螢光幕看世界,該是有所思辯,有所行動力,拒絕一冏再冏的表演政治,拒絕豪門大宅的不食肉糜。

當馬英九鞠躬大冏,心很酸,酸的是他還要一些時間出宅找方向,災區的人們卻渡秒如坐針顫。

宅政治,當選舉只剩一張臉皮或嘴皮,斷裂的是什麼?班雅明說光環消失,德希達說原點不在。人民悲哀!!

※本文轉引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