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崩三面夾擊 小林滅村元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崩三面夾擊 小林滅村元凶

2009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莊榮松20日帶員前往甲仙鄉小林村災區勘驗現場,認為造成小林村整村淹沒,不是土石流而是獻肚山山崩,至於導致崩塌原因,則將會同專家學者共同鑑定。

據了解,檢方初步過濾,獻肚山崩塌原因包括水土保持不良、濫墾濫伐、雨量太大無法負荷、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炸山造成地質鬆動或引水道工程等,小林村距引水道工程11公里,隧道開挖大量土方放置在該村附近,山崩沖刷夾帶土石,是否因而導致滅村,均將一併清查。

長期觀察自然生態環境的那瑪夏鄉愛鄉協會總幹事韃虎指出,小林村是被獻肚山山崩、堰塞湖潰堤、小林野溪堵塞「三面夾攻」埋掉的,當時土石流出不去,在小林村形成超大漩渦,村民想逃的機會都沒有。

韃虎強調,其中前二者都跟山崩有關係,而最大的禍首就是越域引水工程,近日將串連推動馬政府簽署越域引水永久停工承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