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砂壩釀重災 茶山村要國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攔砂壩釀重災 茶山村要國賠

2009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月8日23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10餘天,嘉縣阿里山鄉偏遠茶山村對外交通仍未打通,鄰與鄰間的道路也是柔腸寸斷,全村5鄰被破碎道路切割成5個孤島,地勢較低漥第1鄰及第5鄰慘遭土石流蹂躪,多處民宅遭沖毀,災民認為茶山村災情慘重,禍首是曾文溪攔砂壩淤砂回堵所致。

茶山村休閒農業區主委許益源說,茶山村對外聯外道129線,沿途崩坍、橋樑斷裂、路基流失嚴重,迄未搶通,志工攀爬陡峭山嶺,渡過湍急溪水,運送物資入災區,險象環生;台電也無法深入災區搶修毀電力,全村還停電。

許益源說,災害發生至今10多天,政府官員沒半個人到災區勘災,也未見大型機具進駐搶救,留在災區的怪手雖可搶通,但數量不夠,油料也不足。

縣府解釋,茶山村交通受創嚴重無法進入,但縣府每天都與村長聯絡,了解狀況,並由直昇機運送所需物資,經全力搶修後,預計茶山村道路近日內就可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