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礦泉水10月增加溴酸鹽限量指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礦泉水10月增加溴酸鹽限量指標

2009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5日法制晚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飲用天然礦泉水》中國國家標準將於10月1日起實施。新標準新增了飲用天然礦泉水中的溴酸鹽指標限量。

新增的溴酸鹽限量指標,每L(升)飲用天然礦泉水中的溴酸鹽含量不得超過0.01mg(毫克)。溴酸鹽在國際上被定為2B級潛在致癌物。

同時,新標準刪除了菌落總數指標的要求,而增加了糞鏈球菌等3項微生物的指標限量,規定取樣250mL飲用天然礦泉水中,糞鏈球菌等3項致病菌含量均為“0”。增加這三項致病菌指標要求,將為提升天然礦泉水的食用安全性提供保障。

標準並規定,除非經國家有關部門審批認可,否則標籤上不得聲稱有醫療作用。

但目前尚無企業標示溴酸鹽含量。

溴酸鹽是在各個飲用水行業廠家大量使用臭氧進行殺菌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有毒副產物,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搆定為2B級的潛在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