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千餘兒童可能成為血鉛受害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千餘兒童可能成為血鉛受害者

2009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陝西鳳翔「血鉛事件」引發群體性事件僅僅數天之後,湖南省又發現有上千名兒童可能淪為「血鉛」的受害者;據中國媒體報道,湖南省武岡市發生一起因工廠污染造成兒童血鉛超標的事件;這已是本月以來第二起「鉛中毒」事件。

據新華社主辦的《經濟參考報》報道,截至18日,當地政府組織檢測的1958名兒童中,有1354人血鉛「疑似超標」。經湖南省勞動衛生職業病防治所檢測認定,高鉛血症兒童有38名,輕度鉛中毒兒童28名,中度鉛中毒兒童17名。

湖南省武岡市人民政府在網站發出通告稱,「坐落在文坪鎮橫江村內的武岡市精煉錳加工廠違法生產、超標排鉛」,市政府已依法予以關閉。

中國媒體引述武岡市環保局副局長黃文彬說,這家工廠既沒有環保評估,也有環評審批手續,「即使該廠進行環評也不會通過」;可是,報道質疑為何違法生產、超標排鉛的工廠能大行其道,個中原因令人費解。

英文《中國日報》引述武岡橫江村村民說,8月8日晚,約千名居民和約200名政府官員和警察曾發生對峙,村民指當局對村民要求工廠賠償醫藥費的要求置之不理。不過,當地政府目前已支付費用讓86名兒童在長沙市職業病防治中心接受復查,血鉛超標的20名兒童正在接受免費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