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派員調查湖南鉛超標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派員調查湖南鉛超標事件

2009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4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中央政府派遣官員前往湖南武岡市調查不久前發生的導致至少1000名兒童鉛中毒的事件。武岡市副市長雷章林表示,來自環境保護部和衛生部的官員已經抵達武岡,協助地方當局對鉛超標事件展開全面調查。

他說,武岡市已經對居住在武岡精煉錳加工廠附近4個村莊的近2000名14歲以下兒童進行了體內鉛含量的檢測,超標人數為1354人,目前尚未發現嚴重鉛中毒者。世界衛生組織說,鉛中毒可以損傷大腦,對未成年人的傷害尤其嚴重。

據武岡市一名官員介紹,出事的工廠由法人柳中武和廠長鄧慶國兩人合資建成。目前,鄧慶國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柳中武在逃。該官員指出,柳中武頗具實力,涉足礦山開採、房地產開發等多項領域,其屬下的企業均為武岡市納稅大戶。柳中武本人既是武岡市人大代表,也是武岡的上級主管市邵陽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