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蒙簽約共同開發蒙古鈾礦資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蒙簽約共同開發蒙古鈾礦資源

2009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5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俄羅斯和蒙古25日簽約共同開發蒙古多爾諾特鈾礦床。俄羅斯原子能公司(Rosatom)和蒙古原子能公司(Mon-Atom)負責人在為此組建俄蒙合資公司的協議上簽字﹔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和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在場見證。

此前兩國總統已經舉行會談。梅德韋傑夫正在蒙古作為期兩天的訪問;3個月前,俄國總理普京出訪這個礦產豐富而經濟落後的前蘇聯衛星國,雙方就蒙古鐵路系統更新和煤、銅礦勘探等領域的合作達成協議。學者認為,莫斯科正設法恢復自己對蒙古的影響力。

根據協議,今年年底前協約雙方將以對半出資的形式組建合資公司。公司業務涉及範圍將來可能擴大到多爾諾特之外的其它礦區。觀察人士指出,俄蒙這項鈾礦協議的簽訂時機微妙;蒙古正設法強化政府對礦產資源業的控制,而俄國企業也在尋求更深介入蒙古的煤礦和中蒙邊境地區的銅金礦的開採。

普京和梅德韋傑夫先後光臨烏蘭巴托,凸顯了俄國對蒙古的礦藏資源和其它經濟開發機會有濃厚的興趣。顯然,莫斯科的決策層裡有人意識到,如果俄國不去爭取,日本人、中國人或者美國人將迅速佔領那個地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