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考古學家 解開復活島巨像帽子之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考古學家 解開復活島巨像帽子之謎

2009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9年9月9日東森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考古學家多年來在復活節島周邊環境考察後,至今揭開復活節島上巨型石像帽子的秘密。他們認為古代的波利尼西亞人就是利用火山渣鋪成的道路,再將雕塑好的帽子運送到山下組裝。

太平洋復活節島上巨型石像帽子的秘密終於被英國考古學家解開,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理查茲博士表示,在500到750年前,古代工匠們在火山口內的一個採石場,雕刻這些重達數噸的帽子,然後用人工手動或者利用滾木將帽子滾到海灘上的祭祀場所,也就是巨像所在地。但這些大帽子是如何被戴到巨像頭上的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解決。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漢密爾頓博士說明,這次發現的採石場位於一個古火山的內壁,其中三分之一的石料都是用來雕刻帽子。目前在祭祀現場以及運輸途中已經發現了70多頂帽子,其中大部分都已經損壞裂成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