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鄉-卯澳漁村榕樹群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貢寮鄉-卯澳漁村榕樹群

2003年07月13日
作者:吳志學;攝影:吳志學

位在福隆與三貂角之間的卯澳,是東北角海岸典型的漁村。從濱海公路旁的公車候車亭旁小路,進入漁村時,小路口首先迎接您的是銀葉板根,接著就是小溪兩側的榕樹群,兩邊各有三至四棵榕樹,而百年老榕樹就在榕樹群的中間。

貢寮鄉-卯澳漁村榕樹群/編號:北17∥樹種:榕∥高/公尺:6.5∥直徑:1.3∥年齡:100∥地點:貢寮鄉福連街

生長在山溪旁的老榕樹,根部緊緊捉住樹頭的大岩石,枝幹向四面八方伸展。漁村的潘先生表示他們家到卯澳定居,到他已是第四代。山溪旁的老榕樹,在曾祖父到此興建房舍時就生長在溪旁。幾年前的颱風來擊,大水從山上沖下來許多大石頭,留在小溪床上,同時也沖刷老榕樹的根基,鄉公所趕緊興建護牆,以解除老樹的生存危機。

如同其他村落一樣,老樹下的山溪,是大人乘涼、小孩遊戲、婦人洗衣的地方,而老樹就像村內的守護神一般護衛這方土地。想要拜訪老榕樹,可以走台2線濱海公路,在114.5公里處公路旁,可以看到卯澳派出所,從派出所過馬路到對面就是卯澳。來到卯澳,漁村的特色建築-石頭厝,也值得駐足欣賞。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