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推出921相關節目 新聞與BBC、NHK地震紀錄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視推出921相關節目 新聞與BBC、NHK地震紀錄片

2009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6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音樂萬萬歲」主持人黃韻玲首度體驗創傷症候群、許景淳帶領災童創作校歌

九二一大地震即將屆滿十周年,公共電視本週推出「921大地震」相關節目、新聞專題與與英國BBC、日本NHK地震紀錄片,本週日「音樂萬萬歲」節目更以921為題,邀請金曲歌王蕭煌奇和投身921災後心靈重建的歌手許景淳,以歌聲和音樂,陪伴大家渡過這個歷史時刻,主持人黃韻玲更分享親身經歷的「創傷症候群」。

每晚八時播出的「公視晚間新聞」,推出「921十年‧家園新挑戰」系列專題,從「人」的角度出發,以救災、重建、究責等三大面向深度剖析921。晚間『十點全紀錄』精選BBC與NHK製作的兩部環境紀錄片「強震之前」與「預知地震來臨」,深刻詳細地描述了地震的來龍去脈與種種防災知識。「強震之前」介紹同樣位處太平洋地震斷層帶上的日本,如何防治地震與預測伴隨而來的海嘯;「預知地震來臨」則從1994年舊金山大地震所屬聖安德里亞斯斷層分析起,以其作為解釋預測地震的困難程度。

週日晚間九時播出的「音樂萬萬歲」推出921紀念特輯,問起921當時做什麼?主持人康康說,他正在倒熱水泡泡麵,地震後大停電,他只好摸黑端著泡麵、踩著震落一地的牙籤,連忙下樓到公園避難,許多鄰居還認出剛出道的他,算是意外的敦親睦鄰機會。

主持人黃韻玲與特別來賓蕭煌奇都說,自己是在睡夢中被地牛翻身震醒,只是兩樣心情。蕭煌奇是倒頭再睡,隔天透過媒體才知道已發生傷亡慘重的921大地震,後來,他與樂團連?到台中、南投等災區以「逆風」等振奮人心的歌曲演唱,撫慰災民。

黃韻玲則說,媽媽從廣播聽到離家不遠的東興大樓震毀十分緊張,她倒是十分鎮定。921感受最深的,是看到兒子的摯友在921遭書櫃壓傷後,出現「創傷症候群」,她十分心疼。記得後來的331大地震時,她正好駕車載著兒子和兒子的摯友經過聯合報前,她只覺得輪胎沒氣,看到附近大樓樓頂有如胡椒粉般的灑落磁磚與粉塵才知道是地震,兒子的摯友當下就在車中驚叫了起來,要奪門而出,為了安全,她只好馬上停車,以肢體及言語安撫他,他才冷靜下來。

老家在台中霧峰的許景淳在921後狂奔回家,看到親友的房子毀了,人還活著,就是最慶幸的事。她更主動投入慈濟在中部災區認養的五十所希望工程,重建國小、國中、高中,?以自己的音樂專長,陪伴災童創作校歌,「讓彼此感受到愛的分享跟力量,進行療傷。」

黃韻玲說:「愛是要有行動的,我們不只是在唱歌,我們希望用我們的生命,去影響所有旁邊的人,幫助旁邊的人」;更希望大家不要忘了重建921中各界的付出及人們勇氣,要讓愛永遠流傳下去,成為台灣再發展的重要力量。

  • 節目預告:《公視晚間新聞─921十年‧家園新挑戰》,即日起至9月20日(日)晚間八點
  • 節目預告:《十點全紀錄─強震之前》,9月17日(四)晚間十點
  • 節目預告:《十點全紀錄─預知地震來臨》,9月18日(五)晚間十點
  • 節目預告:《音樂萬萬歲》,9月20日(日)晚間九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