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繪出首張噪聲地圖 噪聲有多大一目了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繪出首張噪聲地圖 噪聲有多大一目了然

2009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1日北京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針對北京市城區一塊面積為12.7平方公里的區域噪聲地圖已經繪制完成;在該區域內,各個地理位置的噪聲值分布用不同顏色的噪聲等高線、網格和色帶來表示,即使是普通人都能一目了然。隨著此項工作的推進,全市性的城市噪聲地圖將繪制完成。在不久的將來,市民可以輕松了解城市不同區域的噪聲情況,選擇更安靜的區域擇優買房將成為現實。

「這是北京市繪制的首張區域噪聲地圖」,據承擔此項科研課題的北京市科研院下屬市勞保所高級工程師戶文成介紹,噪聲地圖技術是本世紀初才在歐洲迅速發展的一項新型的城市噪聲預測方法,利用現代計算機技術和GIS技術,將噪聲源的相關地理信息綜合、分析和計算後生成的數據地圖,反映出區域內的城市噪聲水平。

據他介紹,繪制一張噪聲地圖要做很多基礎性工作,首先要進行數據採集,將指定區域內的地形、公共道路、橋梁、植被、建築物的高度、大小等地理信息全部採集完成,然後再建立模型進行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