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慶建政 世維大會:維吾爾族生存受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慶建政 世維大會:維吾爾族生存受威脅

2009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今天慶祝建政60週年,「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聲明說,中國政府違反自治的承諾,有系統摧毀維吾爾人的語言和文化,已經對維吾爾族的生存權利造成威脅。

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世維大會表示,對受壓迫的維族人來說,中國國慶反而勾起恐懼和悲傷的感受,因為維吾爾的語言和文化認同正一步步消失,不僅私人的宗教儀式和任何形式的集會都被禁止,小學也不再教維吾爾語。

世維大會指出,今年7月5日,上千名維族大學生手持五星旗,走上烏魯木齊的街頭,對當局處理廣東韶關維族人被打死事件表達不滿,結果遭到軍事鎮壓,當局不僅沒有緩和情勢,反而煽動漢人的民族主義,造成當地情勢更加惡化。

10月1日正值中國慶祝建政60周年,世維大會在聲明中,呼籲各界不要忘記受壓迫少數民族的心聲,對維吾爾族的歷史和文化資產被摧毀表示哀悼,同時期盼,維吾爾族人有朝一日能獲得真正的民主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