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常見銀膠菊酷似滿天星 最好拔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外常見銀膠菊酷似滿天星 最好拔除

2009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3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政府宣導民眾不要種植外型酷似「滿天星」的外來種植物「銀膠菊」,因為一般民眾常誤認這種植物,而把它拿來當作花材,但「銀膠菊」不但排擠本土植物生存,它微細毛狀體含有銀膠菊素,還會影響人體肝臟健康,縣府極力宣導民眾協力拔除。

銀膠菊來自中南美洲,植株上部多分枝,開花時會有大量的小白花,常被誤認為是石竹科的花材滿天星;由於銀膠菊環境適應力強,已經變成台灣的「優勢雜草」之一,危害本地原生植物。

農業處指出,銀膠菊微細毛狀體含有銀膠菊素,可能影響人體肝臟健康,花粉在空氣中散播,引發花粉症的機會也較高。希望民眾可以協助拔除,拔除時最好著長袖、手套、口罩等裝備,直接接觸後要趕快清洗乾淨,並用垃圾袋密封後交由垃圾車清運至焚化爐焚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