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油再驗 含非致癌有機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炸油再驗 含非致癌有機砷

2009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眾所注目的炸油含砷爭議出現新突破!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引進新技術反覆檢驗後,確認全國檢出9件含砷炸油,均為不致癌的有機砷。

藥檢局籌備小組召集人康照洲證實,經引進新技術針對含砷炸油樣本進行檢驗後,認定是對人體無害的有機砷,但要等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確認無異議後,才能公佈。衛生署將再度召集食品、毒物學等專家,就炸油含砷事件開會討論,並訂定相關規範。

炸油風暴後,全國衛生機關抽檢61家餐飲店,炸油含砷店家共9家(9件樣本),均為同鍋炸多種食材、肉品食材(雞排、豬排、香腸),而非肉類(薯條、豆腐)與海鮮(魚、蝦捲),則未檢出含砷。

據了解,藥檢局後續經過多種測試後,也印證豬、雞等肉品比較容易炸出有機砷,官員透露,推論可能來源是動物飼料中常添加的抗生素「洛克沙砷」,但仍待農委會協助進一步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