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市國有地閒置 成治安死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市國有地閒置 成治安死角

2009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市中心的黃金地段有大批國有土地荒廢閒置,屏東縣稅務局指出,屏東市國有財產局所轄共4100筆閒置土地,國有地依法不必繳納地價稅,主管機關不積極管理或處分黃金地段用地,漸漸成為環境與治安死角,影響屏東都市更新與發展。

據稅務局統計,國有財產局在屏東市管轄土地共約5、6千筆,其中,因土地使用需繳稅的土地約1700到1800筆,但有高達4100筆土地閒置未用,依據國有財產法規定,閒置土地無須繳納地價稅。

屏東縣稅務局長施錦芳認為,國有土地沒有出租收益,免徵地價稅,正因為不必繳稅,管理單位多放任土地閒置,不做積極管理與利用,為國庫增加收益。

這種狀況集中在屏東市,尤其在市區精華商圈周邊充斥大量呈現荒棄狀態的國有土地,管理單位分屬軍、警、國有財產局等單位,不僅成為景觀及環境死角,最嚴重的是土地無法充份利用,讓屏東市發展受到束縛。

此外,地價稅屬於地方稅,施錦芳指出,國有土地不必繳稅,分明是慷地方政府之慨,對財源拮据的地方政府並不公平。

為改善這類現象,稅務局行文中央,希望相關單位正視國有土地課稅不符公平正義原則等問題,全面檢討改善,稅務局希望在公平賦稅原則下,針對閒置的國有地課徵地價稅,除可充盈地方稅收,進而促進土地所有機關善盡管理之責,有效運用土地,帶動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