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飄早雪 原來是「人工」幫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飄早雪 原來是「人工」幫忙

2009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華網》報導,在北京市氣象台發布寒流警報後,當地1日下午到夜間氣溫驟降7至8度,最低氣溫到零下3度,凌晨天空飄起鵝毛大雪,早上忽然變成大片雪花,積雪足以淹沒一個人的腳踝,屋頂、停駛在外頭的汽車與樹枝上也積了厚厚一層。

由於大雪來得太突然,很快的陸空交通都幾乎癱瘓。香港《文匯報》及《明報》指出,1日北京機場有上百架出港航班延誤30分鐘以上,還有部分航班被迫取消,而機場也趕緊啟動應急措施,疏散與安置乘客。另外,大雪還折斷樹木砸倒電線,造成部分地區短暫停電。

不過,這場雪並非純「天然」,除了寒流影響外,也有人工干預的成分。北京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從北京市氣象台發布寒流警報後,就開始實施人工增雪作業,截至1日上午為止,共在房山、門頭溝、石景山、延慶、密雲等山區投擲了186根碘化銀煙。

北京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負責人張薔說,北京一直處於乾旱少雨的狀態「任何一次可能降水的天氣過程,人影部門都不會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