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日本再度侵略台灣-支持鹽寮抗日行動,反對輸入核電機組 | 環境資訊中心

抵抗日本再度侵略台灣-支持鹽寮抗日行動,反對輸入核電機組

2003年06月16日
發起者:吳文通 (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

鹽寮抗日紀念碑核四的1號機組,於6月13日離開日本,從廣島地區的吳港出發,廣島是日本受到核子傷害最嚴重的地方,吳港又是軍港,運送到貢寮鄉鹽寮,又剛好是日本第一次登陸台灣的地方,預計6月15日抵達台灣。

在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簽訂馬關條約清廷割讓台灣澎湖給日本。日本則動用武力強行佔領台灣,於5月29日由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之日軍從台灣東北角之鹽寮海灘登陸,台灣人民則與土地共存亡,義勇軍英勇抗日死傷無數。也就在這個登陸之地屹立著一座紀念碑,目前叫作「鹽寮抗日紀念碑」,而在日據時代卻叫作「日本領台紀念碑」。這座紀念碑見證了台灣百年來,土地與人民所受之災難,也見證台灣人民自主力量的奮起,然而,諷刺的是,百餘年之後,從日本受核害最深的地方的軍港,運進來一個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輸出的核子設施,幾乎同一個時間、同一個地點登陸,而這次「二次入侵」卻是台灣花錢把它請過來,坦白講,情何以堪?

多年來,日本國會議員曾一再質問日本政府對輸出核子設備的規範,但日本政府強調不做任何保證,而是「運作管理的當事國擔負安全性的責任」;而當2002年日本發生與核四同機型的沸水式機組,有嚴重的結構性的裂縫安全問題及安檢資料造假弊案,日本國會議員再度於2003年2月17日質問,日本政府同樣是回答「安全性的問題應由台灣方面負起責任,我方沒有中止輸出的打算。」

而且,我們必須提出強烈的抗議與誠懇的呼籲,而日本政府在備受爭議的違反「核不擴散條約」與「軍國主義復活」爭議聲中,台灣又何苦搶先成為第一個輸入國,台灣也不要花錢當冤大頭,在沒有清楚保證下,糊里糊塗接受瑕疵品。

所以我們嚴重質疑:

這次的核子設備輸入出到底是什麼名義?是「機器設備」?還是「軍事用品」?需不需要繳稅? 

台電到底有沒有取得安全保證許可?到底核四機組未來發生問題是誰該負責?是得標商的奇異公司,還是轉包承製的日立公司?還是台電本身? 

以後發生運轉問題,是土木建築的問題?還是設備問題?還是操作者的問題?仲裁機制與契約規定權責有釐清有完備嗎?還是最後台電自己要承受?

以上這些都未釐清之前,誰核准它入關通關,誰必須負起政治與法律責任!

運送核四機組的荷蘭籍快樂海盜號這已經不是貢寮人的事了,這也不是黨派政治惡鬥的口水,而是台灣社會必須很嚴肅的來面對這個問題:一個安全沒有具體保障的核子設備,在不管漁民海上作業的時間和海域,在曾是日本入侵地的鹽寮,進入「非核家園」的台灣。這是民進黨與陳水扁總統「廢核四承諾」的圖像嗎?這是國民黨「核四非蓋不可」就可以自動視而不見的嗎?為了一個電廠,台灣深層的歷史的文化反省,台灣的安全風險與基本國格,將成為最大的訕笑,這樣,值得嗎?

我們在此希望大家能夠一起來關心這件事,同時要求朝野政黨必須正視問題的急迫與嚴重性,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共同來支持以及參加鹽寮的抗日行動,包括在海上在陸上,捍衛他們的生存權與免於恐懼的權力,希望能讓危險的核電設備,不要進駐他們世代居住的家鄉。



抗日行動:



6月17日(二)早上05:30,貢寮鄉漁民將在澳底漁港「集結」

      早上06:00,乘漁船出海在三貂灣「漁撈作業」

6月18日(三)早上11:00,在核四廠大門口集合

發起暨連署團體:

鹽寮反核自救會、貢寮區漁會、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苦勞工作站、看守台灣協會、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數位台灣家族、立法委員趙永清辦公室…(增加中)

聯絡人:鹽寮反核自救會 吳文通 0939-12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