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土壤汙染嚴重大批村民患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土壤汙染嚴重大批村民患癌

2009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30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南方農村報週四報導,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用了8年時間遍採廣東土壤樣本進行分析化驗,廣東省內3000多個礦山周圍受到工業廢水污染。

報導指韶關大寶山礦區的上壩村,因當地土壤重金屬嚴重超標,村民因為長年吃這種「毒菜」與「毒大米」,已成癌症村,很多村民年紀輕輕就死去。雖然中新社今年2月曾報導,自1987年至今,上壩村已有250多人死於癌症,成為全國有名的死亡村莊,但礦業公司已投資一千多萬建成上壩水庫,讓村民可安全飲用水庫的水。但報導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土壤專家表示,上壩村的嚴重汙染沒有得到當局應有的重視,村民依舊吃著鎘含量嚴重超標的大米。

報導指大寶山礦區的大水庫鎘含量超標16倍,源源不斷流向下游的毒水嚴重汙染著下游土地。有三十多年開礦歷史的大寶山礦區,多年來汙水灌溉新江、翁城2個鎮10個村,受害人口達1萬3千多人。除了農作物嚴重受汙染大量減產外,不少村民有皮膚病、腎結石、肝癌等。

報導指廣東像大寶山這樣的礦區大大小小有3千多個,估計此類土壤汙染面積非常大。

研究所副所長李芳柏表示,廣東對土壤汙染的研究落後於世界發達國家20年。中國從2005年開始耗資近10億元作全國土壤現狀調查,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但報導指最終調查結果並沒有如期在2008年年底出爐,至今仍然秘而不宣。

目前全中國受汙染的耕地約有1.5億畝,合計約占耕地總面積超過1/10,其中多數集中在經濟較發達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