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節灰燼成殺手? 淡水河千魚暴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煙火節灰燼成殺手? 淡水河千魚暴斃

2009年11月19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8月TVBS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船腐爛發臭的死魚,清潔人員在淡水河上來回打撈,從昨天一早到今天不過24小時,暴斃的烏魚、吳郭魚已經超過好幾千隻。河面清潔人員:「喔,死很多耶,烏魚死成這樣,嚇死人。」

究竟誰是殘忍的殺魚兇手,是議員把矛頭指向它!台北市議員簡余晏:「煙火節之後,的確我們已經撈到非常多次的魚群,可是我覺得它(煙火餘燼)不該是大量暴斃的主因,它可能是部分原因。」

這個月7日煙火節熱鬧舉辦,是不是讓無辜的魚兒成了犧牲者,主辦單位強調煙火是有機材料,燃燒後會成甲肥,絕對無關;環保局初步調查,可能是天氣闖的禍。北市環保局科長蔡聰敏:「初步判斷是(河川)溶氧降低,最近溫度有些變化,也有這些原因。」

魚群死因詳細結果還要等調查報告出爐,只是台北市力推淨化淡水河,還沒成功,倒是先把生活在河裡的淡水魚給淨化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