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聞回顧:八八水災 沖出環境與國土規劃的大「災」問!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9新聞回顧:八八水災 沖出環境與國土規劃的大「災」問!

2009年11月20日
整理報導:劉育珊

莫拉克颱風在高雄、屏東挾帶單日1000毫米以上的驚人雨量,釀成「八八水災」,是台灣繼50年前八七水災以來最嚴重的水患,這次超大豪雨沖刷導致南部山區大規模的地層滑動、沿海地區淹水,使得台灣從上游到下游的國土治理陳疴,一一現形,台灣的國土規劃出了什麼問題?山林為何如此脆弱?

目前台灣土地經由「區域計畫」、「都市計畫」、「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等體系進行土地使用管制,已浮現諸多問題,如欠缺整體國土計畫指導、上下位計畫無法承接、未能落實國土保育與保安、水土林業務未能整合、欠缺妥善農業發展政策等,因此政府擬具「國土計畫法「草案,然自民國82年草擬「國土綜合發展計畫法」草案至今,仍未通過。

八八水災過後,各界要求政府重新檢討國土規劃,營建署自9月起舉辦三場國土計畫法草案公聽會,會中八八水災後幾乎滅村的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倖存者親屬簡秀芽沉痛指出,「大自然已承受不住我們過度使用,人跟自然已失去平衡」。

法案內容亦引起民間廣泛討論,在計畫層級部分,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認為,國土計畫主管機關應拉至行政院層級,以經建會轉型為未來的「國土發展委員會」,並設國土計畫審議委員會;國土保育與保安方面,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彭揚凱表示,中央政府雖承諾為國土保育區劃地並分類分級,但草案第五章的「開發許可制」卻允許在國土保育區內申請土地開發及變更,根本是法律上的大漏洞。

治水則是災後引起關注的另一課題,八八水災慘重災情,突顯不當工程、超限利用等課題,除反映政府治水方向錯誤,也顯示出治水計畫缺乏統籌。10月11日行政院舉辦全國治水會議,水利署、縣市政府認為應靠疏浚與治水工程解決災害,但環保團體與學者表示政府的治水政策只是治標,首要之務還是國土復育,否則災害地景只會不斷複製。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及此次風災受損慘重的甲仙鄉小林村民與桃源鄉勤和村代表,重申小林滅村肇因於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擾動玉山山脈,致使莫拉克颱風強大降雨引發板塊崩塌,釀成悲劇,他們認為政府有責任還原事情真相,同時應在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的前提下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