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環境保護「一國兩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德媒:中國環境保護「一國兩制」

2009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美兩國領導人認為現在商定有約束力的氣候協議已不現實,德媒認為這一信號有嚴重的破壞作用。德國記者據看到的現象比喻說,在氣候保護方面,中國在搞「一國兩制」。

據《法蘭克評論報》報導,在中國西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外圍的風力發電園內有200個風力渦輪在飛速運轉。隨著烏魯木齊能源需求的增加,它們的數量也在不斷地增加。雖然政府大力宣揚對環境保護的重視,但新疆原野牧歌的意境只存在風景圖片中--在現實中卻是黑色骯髒的煤煙雲穿過白色渦輪機森林。它們來自附近的無數磚瓦廠、小工廠及燃煤爐,煙囪大量排放著沒經過濾的黑色煙霧。顯然將環境保護「一國兩制」化。

在中國,環境保護和環境危害是並行的。中國產生的溫室氣體最多,但官方資料顯示,在新能源的投資也創造了記錄。一些中國企業在開發最先進的環保技術,而在另一些企業中,老掉牙的設備卻仍然在運轉。雖然政府通過「法律」要求轉向可持續發展,但廣大地區並不認真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