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揚言 再興建10座新濃縮鈾提煉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揚言 再興建10座新濃縮鈾提煉廠

2009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法新社德黑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營媒體報導,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的政府今天矢言興建10座新的濃縮鈾提煉廠,另將研究加工處理濃縮鈾的計畫,使其濃縮純度達到20%。

此一強硬立場,被視為是針對美國為首的世界強權而發的強烈抨擊。而在伊朗作此表態前,保守派主導的伊朗國會,也敦促政府縮減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關係。原子能總署27日通過決議案,譴責伊朗建造第2座濃縮鈾提煉廠。

國家電視台在其網站中報導,艾馬丹加內閣以壓倒性之勢諭令伊朗原子能機構,於未來兩個月開始興建5處新的場地,充作濃縮鈾提煉廠之用,並再找尋5處可供興建的場地。

報導說,伊朗希望擁有20,000百萬瓦特的核能發電能力,所需燃料由再興建的10座濃縮鈾提煉廠提供,這些提煉廠規模將與中部納坦茲(Natanz)的核設施看齊。

報導引述艾馬丹加的話說:「為了生產20,000百萬瓦特核能,我們需要50萬座離心機,其產能須與目前的相當。不過,我們設計了新的、產能更高的離心機,因此所需的離心機數量可以較少,一旦新離心機能夠運轉,我們便會派上用場。」

艾馬丹加指出,「我國必須達到每年能夠產製250到300公噸燃料的水準,因此我們需要新型,更高轉速的離心機。」

伊朗肆無顧忌的提煉濃縮鈾,已先後3次招致聯合國祭出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