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救氣候 舊金山阿姆斯特丹對決誰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本哈根救氣候 舊金山阿姆斯特丹對決誰綠

2009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3日法新社舊金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舊金山和阿姆斯特丹今天在網路設立擂台,將進行環境比賽,比比看誰較環保。這兩個城市的市長揭開這場綠色比賽,並科技界巨人「思科」(Cisco)共同呼籲全世界各都會中心,群起面對全球暖化和其他環境難題。

阿姆斯特丹發動線上「都會環保地圖(UrbanEcoMap),讓市民了解自己與鄰居們在資源回收、節能及其他行動上如何善待地球。

舊金山的環保地圖今年5月地球日時即已上線開始使用。環保地圖讓民眾可利用網際網路看到他們所居住地區對於環保的努力,並與其他地區作比較。在阿姆斯特丹設立環保地圖後,就可以運用線上工具評估阿姆斯特丹和舊金山到底誰比較「綠」。

舊金山市長紐松(Gavin Newsom)說:「我們要培養競爭的精神。這個構想獲得熱烈回應,我也十分樂見阿姆斯特丹接棒。現在我們可以進行一個全球性的比賽,並激勵創新。」阿姆斯特丹市長柯恩(Job Cohen)說:「我希望其他城市也能使用這套系統,讓我們可以互相比較。」

紐松說,環保地圖也提供更環保的都會生活方式資訊。地圖所顯示的數據也能讓市府官員們更有效的制定政策或提供服務。

紐松表示,環保地圖所激勵的自願性措施對推動環保城市固然重要,但政府制定法規強制進行資源回收、製造堆肥及其他環保措施也將無可避免。舊金山是美國唯一規定做堆肥的城市。

思科正在進行「聰明城市」計畫,利用網路和電腦科技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及降低城市居民的碳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