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中的DNAPLs會產生緩慢的氣泡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下水中的DNAPLs會產生緩慢的氣泡流

2009年07月01日
摘譯自2009年6月25日Environmental Expert報導,鍾蕙先節譯;趙家緯審校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已經有幾十年的研究,但因重質非水相溶液(DNAPLs)所導致的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仍是一大挑戰。去油劑、乾洗油、木餾油、溶劑和煤焦油等化合物,若是傳輸至地下水層的土壤之中,將因其逐漸溶解至周遭地下水,導致長達幾十年甚至幾世紀的污染。加拿大McMaster大學研究者Kevin G. Mumford, James E. Smith, and Sarah E. Dickson發現,DNAPLs周遭的氣泡流,將對其質量轉移機制產生影響。研究結果顯示,氣泡流將使DNAPLs的擴散速率加快與污染範圍擴大。此新發現將對既有土壤地下水的風險評估以及整治計畫的規劃,造成極大的改變。

資料來源
※本文出自環保署「國際環保動態訊息蒐集及趨勢分析」專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