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調查顯示,青海湖入湖河流近半數已幹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最新調查顯示,青海湖入湖河流近半數已幹涸

2009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3日新華網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調查顯示,中國最大內陸湖泊--青海湖周邊入湖河流近半數已經幹涸。

青海湖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同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2008年就青海湖水深、水質等問題進行了監測調查。研究人員說,127條入湖河中,其中有流水的70條,已經幹涸不流水的57條,同時測量到青海湖最大水深為25.5米。

周邊入湖河流是青海湖的主要補給水源。不過,盡管近半數入湖河流已經幹涸,但近年來青海湖水位卻持續上升。青海省水文水資源勘測局監測數據顯示,過去多年整體水位持續下降的青海湖已連續5年上漲,預計今年上漲幅度為10厘米左右。而2005年至2008年,青海湖水位已上漲54厘米。

有關專家認為,雖然部分入湖河流已經幹涸,但近幾年來青海湖地區降水增多,主要入湖河流徑流量增加,這是青海湖水位上升的主要原因。據調查,青海湖最大入湖河流布哈河年徑流量為7.03億立方米。

被譽為「中國生態屏障」的青海湖生態地位極其重要,它是維係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不僅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而且還會對黃河流域產生重要影響,是區域內最重要的水汽源和氣候調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