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荒」轉「電荒」 武漢逾600企業拉閘限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荒」轉「電荒」 武漢逾600企業拉閘限電

2009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5日,武漢電網拉響紅色警報,包括武鋼在內的600餘家企業已讓電於民,此前已對47家高耗能的企業實施限電措施。武漢供電公司說,武漢電網供應缺口近60萬千瓦,進入紅色預警狀態,與上次冰雪災害遇到的「電荒」相比,此次更為嚴峻。

由於今年遇到罕見枯水期,水力發電驟減,電煤嚴重緊缺,導致庫存煤快速消耗,截至本月8日,武漢電煤庫存僅剩113萬噸,每天來煤與耗煤差3萬噸,「天天都在吃老本」,火電廠面臨大範圍缺煤停機的威脅。

供電公司表示,因遇到「氣荒」,部份用戶轉用電,也導致用量急劇上升,根據最新數據顯示,供應缺口已近60萬千瓦,達到紅色預警線。與上次冰雪災害遇到的「電荒」相比,此次更為嚴峻,屬電量供應不足,而不是因故障限電。

供電公司副總經理彭澤君15日藉助媒體一方面向用電大戶表示歉意,另一方面也希望工業大戶能顧全大局,採取有計劃的用電措施,同時號召市民節電。

供電公司介紹,此前已對47家高耗能的企業實施的限電措施,壓限負荷在35萬千瓦,相當於一個市的用電負荷。15日,武漢供電部門又新通知600家工業企業讓電,確保居民生活用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