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放射源事故 百姓不知情公務員搬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放射源事故 百姓不知情公務員搬家

2009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6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南方都市報》星期二頭版報導《廣州番禺鍾村:鈷-60放射源被卡48天》,然而網絡版卻一度刪除該文。據報導,當地公務員早在一個月前,已悄悄搬家,百姓卻不知情。

《南方都市報》報導稱,10月12日晚上9時多,番 禺鍾村的廣州輻照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由於工作人員將34個裝滿調味料、中藥材等貨櫃,在移動過程中操作不當,致使3號通道南側一個貨櫃門剛好擋在放射源架和貯源井之間,導致源架無法下降回到源井中,造成卡源。經多番努力。終於在11月28日,讓漂浮了整整48天的鈷-60放射源,成功降回到儲存裝置。報導還說,本起故障「有驚無險」,未出現放射性物質洩漏,未造成人員輻射傷害。

在事故現場周圍,常住人口超過十萬人,如西北200米處的廣東工業大學商學院,及一街之隔番禺最大的居民社區祁福新村。據羊城晚報星期二報導,當天上午,在被問及兩個月前發生在當地的卡源事故時,受訪的廣州番禺鍾村居民大多不知情,甚至從來不知道該處的「廣州輻照技術研究中心」是幹什麼的。

兩個月來,當局一直不提此事,直到南都將事件曝光之際,當局仍試圖隱瞞。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當天下午,南都網重新將該報導上網。網絡評論人士野渡認為,封鎖不利消息:「是宣傳部門習慣性的動作,負面新聞現在控制相當嚴,目前體制內的官員不是向老百姓負責,是向上面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