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準備開徵環境稅 尚未確定稅率和徵收範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財政部準備開徵環境稅 尚未確定稅率和徵收範圍

2009年12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8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財政部部長助理朱光耀日前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期間表示,2010年及「十二五」期間,中央財政將加大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六大節能減排領域的支持力度。

具體來說,未來中國中央財政的著力點將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將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淘汰落後產能﹔二是支持企業進行節能改造,鼓勵企業進行污染物控制﹔三是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包括利用沼氣和生物質能源﹔四是加強生態經濟的建設﹔五是加快污染監測中心的建設﹔六是推進退耕還林、還草及生態環境的建設。
朱光耀認為,要完成2020年單位GDP碳排放降低40%-45%的目標,需要大量的中央財政資金支持。數據顯示,在過去三年中,中央財政每年用於節能減排和可再生能源的支出超過1,00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預算內的基建支出。

對於利於環境保護和節能減排的環境稅何時開徵的問題,朱光耀表示,已經開始準備徵收環境稅了,但目前還沒有確定稅率和徵收的產品範圍。此前,財政部有關專家也表示,環境稅2010年開徵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