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恐缺水 高市決開源治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年年恐缺水 高市決開源治本

2009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部地區數月無雨又逢枯水期,年年面臨缺水危機。自來水公司提出開源措施,包括在高屏堰下游至會結取水站段,設寬口井或輻射井集取伏流水計畫;南化水庫─高屏溪攔河堰聯通管修復工程,水利署預定2010年5月底前修復完成通水;增加手巾寮5至10口深井,預計2009年12月下旬提出初步規畫書。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劉馨正表示,開闢新水源才是決解缺水問題的治本之道,他認為,自來水公司開源措施緩不濟急,對目前旱象恐無助益;其中伏流水開發計畫設置寬口井還在規畫階段,預估汲取水量僅每日約廿萬噸,另水權須向水權機關取得登記,若位於河川得再向河川管理機關申請許可使用,曠日費時,以開發伏流水方式當備用水源,效益有限。

經會同水公司勘察過六龜電廠後,市府已行文水利署提出「六龜電廠至里嶺大橋引水聯通管」計畫,管線長約9.5公里,沿高屏溪左岸興建,不致引發民眾抗議,估計每日可引進5萬噸可觀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