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海水可能走進北京市民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淡化海水可能走進北京市民生活

2009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2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水資源短缺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在直線距離只有100多公里外的天津,正在大建海水淡化工廠,大桶和小瓶包裝的淡化海水擺在街頭叫賣,價格和礦泉水差不多。

天津大港發電廠是個大型火力發電廠,也是個工業用水大戶。每天需要冷卻水2萬噸左右。大港發電廠淡化後的海水90%左右用于工業,其余的民用。

國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助理工程師劉國昌說,天津有多家淡化海水廠,淡化後的海水主要用于工業。「北方水資源緊缺,同時臨近大海,海水是淡水水源的重要補充。海水淡化後再利用管道加壓運輸到北京,這種可能性還是有的,關鍵就在于成本。如果海水淡化成本能夠再降低,海水淡化後大量進入北京市政管道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