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風倒木與廢木料 彰化舊軍營變身環境學習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運用風倒木與廢木料 彰化舊軍營變身環境學習營地

2005年09月13日
本報訊

  

  

廢棄軍營經過妥適規劃也可成為一座環境學習營地,讓原本用來訓練軍事戰鬥的地方,變身為培養環境學習的綠色場域,在彰化成功營區就有一例!彰化縣政府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籌備的「城市偵察員培訓課程」17日即將登場,將利用風倒木與廢木料,打造出「成功營區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這台灣首座利用廢棄軍營改建為環境學習中心的環境學習營地,由9月至12月中旬,將舉辦一系列的「城市偵察員培訓課程」,以提供學校戶外教學及週末親子休憩的活動。目前「綠色環境學習營地」正為17日即將正式上場的活動進行密集的準備工作,為了增加「環境學習營地」與社區居民的互動,主辦單位也邀集週邊社區居民及彰化縣的教師、縣民們,進行為期9日的「大家一起來作工」活動,共同利用營地內的廢木料及風災過後的倒木來製作「環境學習營地」內的柵欄、指示系統、戶外座椅與裝置藝術等,以為舊軍營的轉型做最美麗的準備。

在這段期間,近20位的木工初學者在木工老師的帶領下,個個初試身手便做出令人讚嘆的作品。大家從如何使用電鑽、鋸子、釘槍、砂紙等木工道具,到如何組合出架構穩固的作品開始學起,在短短的九天時間,便完成了「環境學習營地」內的「狗狗專用廁所區」柵欄,以及營區內的「道路柵欄」及「安全柵欄」、戶外休閒座椅等成品。有別於專業者的精雕細琢,學員們作品呈現出令人驚奇的創意設計與趣味性,充份運用了營區內的廢棄木料及枯枝落葉來完成,連營地另一旁正在進行木平台施作的專業木工師傅們,也忍不住停下手邊的工作,來看看這群初學者的作品,驚訝於原來施工過程中所不要的廢木料,居然也可以轉變為另一種風貌。未來,他們也將繼續保留下廢木料,不再像過往總是將木料丟棄,而會再收集累積,好讓對木工創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利用這些材料創造出更多的作品來豐富這個「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此外,觀樹基金會表示,將於17日正式上場的「城市偵察員培訓課程」,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民眾了解「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的設立精神,並且讓民眾可以重新感受這一塊「城市森林」的豐富與樂趣,並發現原來在平日生活就可進行自然觀察,城市生活也可以很環保、隨手取得的自然素材也可以很有品味與美感。有興趣的讀者可至「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