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濟源鉛中毒事件 受害村民抗議無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濟源鉛中毒事件 受害村民抗議無果

2009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8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2009年9月開始,河南省濟源市金利冶煉公司周圍的村民發現自己的孩子鉛中毒,多次去冶煉廠抗議,去市政府上訪,結果遭到廠方僱人暴力毆打,政府官員對此則不理不睬。目前村民們仍在高汙染的環境中受著鉛的毒害。

金利冶煉公司是濟源市三大冶煉公司之一,距離該公司不到一公里的張莊村,全村的孩子經過化驗,全部鉛中毒。10月底,部分村民拉著「關注生命,還我健康」的橫幅去工廠抗議,結果遭到金利冶煉公司僱人毆打。

金利冶煉公司的所在地南勳村村民也多次去市政府反映問題,但政府根本就不想解決問題。村民趙先生說:「有一回去了五、六十,有一百多的,不管怎樣說,現在政府是,『政府都給你們牛奶了,給你們喝奶了,吃雞蛋了,都給你解決了。』就這樣一直推。」

附近村民的維權行動,則遭到了當局派出的警察鎮壓。濟源維權人士原紅先生日前向記者披露:「只要那個村的群眾只要敢出來反抗,只要敢出來喊口號啊、打橫幅,他們馬上就出動多輛警車,全部都是利用鎮壓老百姓。就是抓老百姓抓了好多次。」

金利冶煉公司始建於1995年,公司占地面積700餘畝,現有員工人數1800多人,主要產品為粗鉛、電解鉛、金、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