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東莞6千企業有職業病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東莞6千企業有職業病危害

2009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27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職業病防治形勢嚴峻,僅廣東東莞就有6千多家企業存在職業病危害,多個行業需要加強防治,百萬工人健康受到威脅。資料顯示,中國長期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人達2億,全國有1600多家企業存在職業病危害。以勞動密集型企業集中的廣東東莞為例,這樣的企業有6千多家。

廣西勞工權利活動人士端啟憲先生說:「有一個《職業病防治法》,但是沒有得到認真地貫徹落實。職業病的防治它涉及衛生、安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多個部門,按照中國現行體制十分難協調。」

東莞存在職業病危害的企業遍佈製鞋、製衣、玩具、家具、建築、水泥、化工等20多個行業,健康受威脅的百萬工人多數是來自各地的農民工。端啟憲認為,中國許多企業主沒有社會責任感:「企業是個強勢,勞動者是弱勢群體。對這些老闆來說呢,他們會為了利潤而不願增加成本改善設備。另外他為了規避責任也不簽勞動合同。」

有一種觀點把中國企業安全生產環境差、工人職業病多發的原因歸結為工人維權意識不強。端啟憲先生說,其實並不是工人維權意識不強,而是他們維權太難。

中國歷年累計報告的職業病患者有70多萬例。有專家預計,未來10~15年內,這個數字會繼續上升。